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解读《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解读我省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等创新试验任务。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将四川等6个省市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布局,赋予我省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开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创新试验任务。

  发布会介绍,2020年,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已出台20余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18项经验成果。

  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对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方案》提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3大部分13项任务,是下一步全面开展试验区建设的方向指引和施工蓝图。

  《方案》明确,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对我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贡献率大幅提升,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0%。试验布局以成都为核心区域,以区域中心城市和基础较好的城市为重要区域,以国家、省级产业园区和平台等为重要载体,开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四川将聚焦六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等,并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人才引领、加大政策支持以及注重评估运用四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宁方伟、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从不同侧面解读《方案》,介绍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吸引18家媒体、40余名记者到场采访报道。人民日报、央视、中新社、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等媒体记者,就热点问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