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有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从爆料视频可以看到,这几名游客在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时,频频发出嬉笑声,导游几次劝说无果,终于“发飙”警告。(1月26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汶川地震遗址是为了纪念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的死难者和伤残者而建立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纪念、悼念和祭奠死难者,也是为了抚慰伤残者。

  而游客参观汶川地震遗址,这不仅仅只是一次参观,一次游览,除了对死难者的一种纪念、悼念和祭奠,更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和尊重。而且,参观地震遗址也不同于参观游览风景名胜。参观游览景点,是一种休闲,一种放松,游客完全可以一路赏景一路嬉笑。但地震遗址毕竟不是风景名胜,如果游客还是把它与景点“一视同仁”,既有说有笑,又打打闹闹,这显然不合时宜,不合场所。这也难怪导游会怒怼这几位“嬉笑”游客了。

  按说,这几位“嬉笑”的游客都是成年人了,他们理应知晓在地震遗址“嬉笑”后果的严重性,这既是极不文明的一种表现,更是对死难者和伤残者极不敬畏、不尊重的一种体现。可以说,在地震遗址“嬉笑”,不仅丢掉了素养、文明和公德心,同时也丢掉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因此,笔者以为,对这种在地震遗址“嬉笑”的“恶行为”,不能止于导游的“怒怼”,而应将其打入“旅游黑名单”,让其为自己的“恶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旅游部门应尽快查实“嬉笑者”的真实身份,除了必要的教育和警示之外,还应毫不客气地将他们列入“旅游黑名单”,使其在任何景区、任何展馆都会受到“一时不文明,处处不欢迎”的严厉惩处,而将他们彻底踢出“旅游圈”之外。

  当然,当地地震遗址管理处也应及时填补“管理疏漏”,应加大对参观游览者必要的礼仪宣传和教育,不妨通过电子屏、参观须知等有效途径,让每一位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都知晓该如何庄严肃穆地参观游览,该怎样敬畏生命,从而自觉做到文明参观,文明游览。

  但愿通过参观地震遗址“嬉笑”被怒怼这一事例,能警示更多的游客在外出参观游览时,首先要分清场合和地点,切忌在参观游览地震遗址这样庄严肃穆的场所也“嬉笑”,甚至“打闹”,否则,到时真的被打入“旅游黑名单”,那可就后悔晚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