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杰和她资助过的孩子们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兔子妈妈,这次考试我发挥的不错,谢谢您,您要尽快养好身体!”“兔子妈妈,身体好些了吗?”……1月26日,躺在病房里的张彦杰一遍一遍地翻看着手机里孩子们发来的信息,并同丈夫李友生分享。

  张彦杰出生于大凉山,自幼家境贫寒的她,依靠左邻右舍的资助和亲朋好友的接济才完成了学业。1993年,完成学业后,张彦杰回到了大凉山昭觉县支教,开启了助学之路。

  2004年,她跟随丈夫来到巴中市柳林镇,成为了一名巴中媳妇。“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张彦杰加入了一个QQ群,通过网络(博客)寻找爱心人士资助灾区孤儿,最终为7名灾区孤儿联系到了“一对一”帮扶的爱心人士。从汶川回来后,她建立了“巴中爱心助学团队”,并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兔兔”。

  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张彦杰的爱心助学事业有了起色,助学团队成员发展到近百人。然而,噩耗却从天而至。2010年7月,张彦杰被检查出乳腺癌晚期,一次次手术和放化疗需要高额的费用,她只得依靠亲友和爱心人士的捐款,才得以控制住病情,“我的生命如今都是亲友和爱心人士给的,我无以为报,只有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