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主线亮相。图为成都白鹭湾互通匝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海洋摄去年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主线亮相。图为成都白鹭湾互通匝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海洋摄

  揭秘

  核心提示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2100公里,高速公路往偏远山区、民族地区延伸。2020年底,四川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8100公里,实现了“市市通”。

  这期间,我省还建成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雀儿山隧道、新川九路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超级工程和示范工程。

  路网不断延展、精品不断呈现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新年伊始,四川交通收到一份科技“礼包”: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第二批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结果,四川公路设计院申报的“四川省公路结构监测与加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成为四川交通运输领域2021年第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2020年底,四川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8100公里,实现了“市市通”。过去5年间,四川交通科技创新平台由3个发展至10个,创新驱动发展强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蜀道难”到“全国第一”,科技支撑交通发展,有着怎样的创新密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一个支撑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化解建设难题

  1月的阿坝县,天寒地冻,零下10余摄氏度的严寒中,久治到马尔康高速公路正在建设。这是四川到青海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通道、我省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全线海拔3000米以上,45%的路段海拔超过3500米,沿线年均气温仅1.4℃,全年有效施工期仅6个月。

  低氧、高寒、高海拔、施工期又短,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久马高速公司董事长羊勇介绍,除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延长有效施工期,还将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化解建设难题,比如,建几座和汶川克枯大桥同类型的桥梁。

  2019年建成通车的汶川克枯大桥位于汶川到马尔康高速公路上,是全国首座“全桥不需要模板”的大桥。其工厂化生产率达到80%,钢结构零部件在工厂内统一生产完成,施工现场DIY组装后,再运到桥址进行安装;现场人力减少了70%,工期缩短了1/4。

  “它是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科研桥’。”大桥设计者、四川公路设计院总工程师牟廷敏说,桥址所在地气候恶劣、施工环境差,在汶川特大地震的核心区域。他们以公路院30多年来研究推广的钢管混凝土桥梁技术积淀,经过系统化技术集成创新,建成了这一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

  从规划勘察到施工建设,四川交通系统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看中四川在这方面的技术优势,去年9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喜刚领衔的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将其首个分中心设在了四川,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进行山区桥梁的防灾减灾成套技术深度研究。

  这个分中心成立第二天就迎来“实战”:因雅西高速附近山体垮塌致高速公路和国道双向中断,受省交通运输厅派遣,分中心组建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和抢通。专家组还利用自主研发的“工程结构安全智能监测云”,构建起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为现场抢险提供全天候的安全预警,让应急抢险人员能安全施工,仅用6天就完成了排危抢险。

  “修路架桥、保通保畅,科技创新都是最有力的支撑。”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2100公里,平均每公里投资达1.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高速公路往偏远山区、民族地区延伸。源源不断的创新推动着路网不断延展,建成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雀儿山隧道、新川九路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超级工程和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