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程文雯 郑志浩 何浩源

  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极核和主干功能,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加快培育壮大环成都经济圈,促进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再次站上了腾飞的风口。

  2020年,我省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从空间规划到产业布局,从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不断突破,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从战略构想进入了落地实施。

  走向2021年,成德眉资四市又该如何抢抓机遇,让同城化发展走向纵深?在省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们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让交通更畅通 让四市抱得更紧密

  “同城化发展,交通的畅通是最大的前提,有了交通的通畅,才有人口的自由流动和产业的有序布局。”在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翼刚看来,交通应该是下一步四市同城化发展的一个着力点。

  王翼刚认为,下一步,成德眉资四市还要加快打通交界地带“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还要深化铁路公交化营运,持续提升铁路公交化服务水平。

  “光打通断头路还不够,要尽快推动轨道交通的建设。”省人大代表、眉山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眉山市总支主委宋洪芳介绍,市域铁路S5线是眉山联通成都的主要轨道交通,为了修通该线,成眉两地已准备了多年,目前全线的工可报告初稿编制也已完成,然而,项目推进却面临立项困难,影响了眉山与成都同城化发展的进度和质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成都外环铁路和成德、成眉等城际、市域(郊)铁路前期工作。“对此,宋洪芳建议,下一步,同城化的相关市应该在市域轨道交通方面携手并进,冲破建设的难题和瓶颈,争取得到省上和国家层面的支持,早日推动更多的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落地。

  “同城化发展,必须交通先行。”省人大代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四川省委直属资阳市委总支主委倪勋对此也极为认同。

  倪勋告诉记者,目前资阳按照“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同网同标、一体运行”思路,系统谋划构建了“7高11轨16快”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让资阳中心城区到成都主城区的时间缩短到了23分钟、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缩短到了56分钟。

  “但这些还不够。”倪勋认为,要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推向纵深,资阳还将着力打造成渝主轴双门户交通枢纽、同城化交通管理创新区和成渝中部最大客运中转换乘和物流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