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视频 李向雨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打好‘川种’翻身仗,为全省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供更强的科技支撑和保障。”2月1日,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在谈到促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时这样说。

  农业高质量发展,科研成果不能成“三品”

  政府工作报告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来自农科学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吕火明对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首先要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更好地提高科技在农业中的比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粮食、生猪、以及其它主要农产品的保供和供给。”吕火明解释道 “藏粮于技”具体而言,包括了种业、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从种业方面来看,四川是全国三个制种省之一,四川省农业科院在水稻、小麦、以及大宗农作物优良品种制种方面,掌握了先进技术。但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例如作物的高光效,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以及高效固氮生物学基础等,这些都是目前比较”卡脖子“的技术,还需要狠抓 。

  “科研成果转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吕火明呼吁加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他说,农业科研成果不能只是摆在实验室里面,或者摆者在办公室里面。那样就只是礼品、样品和展品,只是潜在的生产力。“要把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这样才能够提高农业科研成果对经济的贡献率。“

  吕火明还建议,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抓好制种基地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土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这些都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他说。

  要打好“川种”翻身仗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纳入今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种子生产基地、良种繁育 基地建设,建好邛崃天府种业园区、四川省种质资源库。”那么,四川种业发展未来怎么办呢?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没有种业,农业就不能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一定要在种业方面要多下功夫。”吕火明介绍,四川是农作物育种大省、制种大省和供种大省。我省农作物育种的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三系杂交水稻、杂交小麦和杂交玉米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一大批农作物新品种被认定为国家级良种在全国推广。

  但是,我省现代农业种业技术攻关存在突破性品种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育种材料资源优势减弱;遗传基础狭窄;育种手段相对落后;种子种苗等生产和加工检测技术水平较低;育种创新体系仍然薄弱等亟待解决问题,这在一定程序度上限制了“川种”竞争力的提升。

  如何突破“川种”目前困境?吕火明呼吁,要建设好四川省种质资源库,提高全省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实施生物种业创新工程,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品种支撑;建设成渝现代种业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长江上游现代种业高地;在现有海南南繁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四川省海南南繁育种工程中心”。

  “我省种业科技创新及其发展水平对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我们要打好‘川种’翻身仗,助力‘川种’走出四川和国门,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推动我省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跨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吕火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