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

  “十三五”期间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60余个、有效保护湿地近500万亩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我省就出台了《四川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湿地保护。

  探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2个,湿地公园54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9个;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处、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处、省重要湿地名录7处,湿地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基本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正在积极创建。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川渝两地林草部门携手打造“一轴两翼”高品质宜居湿地,形成若干调研报告,编制完成“高品质宜居湿地保护修复方案”,探索多元化湿地保护利用机制迈出新步伐。

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上述负责人介绍,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川西高原湿地一度出现湿地面积缩小、生态水位下降、沙化旱化加剧等严重问题。“十三五”期间,四川将湿地保护治理纳入大规模推进绿化全川行动,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60余个,落实湿地生态效益补偿2.33亿元,有效保护湿地近500万亩。

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监测,全省湿地每年涵养了长江流域入海口30%的水量,补给了黄河上游13%的水量。2020年,全省湿地生态价值已超过2100亿元,较2012年提升15%以上,36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7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栖息地得以恢复并扩大。

  此外,我省还于2019年启动了全省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泥炭沼泽碳库面上调查、核查工作,为准确绘制泥炭沼泽“空间分布图”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