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近日收获硕果。

  四川省政府网站2月1日发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会理县设立县级会理市的批复》,对外公布了会理县成功获批撤县设市的消息。批复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会理县,设立县级会理市,以原会理县的行政区域为会理市的行政区域。会理市人民政府驻古城街道县府街50号。会理市由凉山彝族自治州管辖。”

  会理县隶属于凉山州,位于四川省最南端,地处攀西腹心地带,因“川原并会,政平颂理”而得名,古称会无、会川。全县幅员面积4527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46个行政村、19个社区,总人口46万人。

  2019年,会理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29亿元,增长10%;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7亿元,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91元,增长8.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94元,增长10.17%。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8年启动撤县设市工作,至此次成功获批撤县设市,会理县努力了20多年。

  2020年5月,会理县民政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答复网友问询时介绍了会理县20多年的撤县设市历程:

  1998年,会理县启动撤县设市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4月,会理撤县设市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上报国务院,但国务院冻结大规模撤县改市审批,加之民政部调整撤县设市标准,审批工作全部暂停。

  2017年,国务院解冻撤县设市审批,会理县重新启动撤县设市相关工作,对照新标准修改完善相关资料,同时按四川省“送批一县、准备一县、等候一县”的原则,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排队等候。

  2018年,民政部出台关于支持三区三州行政区划调整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同年,会理县将撤县设市纳入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全力推进撤县设市工作,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于2019年1月成立了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专班,相继牵头完成资料收集、指标论证、意见征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地质地理条件适宜城市建设勘察,专家论证等程序,并最终形成了《会理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上报州人民政府。

  2019年3月,《会理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通过凉山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形成《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于2019年4月上报省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形成《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于2019年11月报请国务院。

  2019年12月,会理县撤县设市相关材料送至民政部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