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眉山县东坡区的白马湖水库 省农田水利局供图位于眉山县东坡区的白马湖水库 省农田水利局供图

  C

  “十四五”水库运行管护咋布局?

  消除存量隐患,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当前,威胁水库安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将紧紧围绕“消除存量隐患、实现常态管理”的总要求开展。

  为此,在1月26日举行的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视频会议上,我省把2022年和2025年确定为“十四五”时期我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两大时间节点。

  到2022年底前,我省将主要完成水库除险加固遗留问题处理、现有超时限水库安全鉴定、小型水库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到2025年底前,我省将主要完成新增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完善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常态化。

  “所谓常态化,就是要确保达到鉴定年限的水库当年就要进行鉴定,新鉴定出的病险水库第二年就要开始除险加固。”胡云说。

  针对当前面临的消除存量隐患、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两大紧迫任务,我省下一步将如何施策?

  “事分轻重缓急!”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对全省水库进一步全面“体检”、摸清底数,分类列出优先时序、落实工程投资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消存量、遏增量。与此同时,要立足省情实际和发展需要,研究制定适用于我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水库的工程维修养护定额和管护人员补助标准,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避免水库“久拖成病”、“久病成险”。

  胡云表示,目前省水利厅已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照“十四五”时期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目标任务制定出了任务清单,提出分年度实施计划,要求在2025年前完成全部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并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加固除险,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