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快捷大通道:3.5小时成都“彪”拢马尔康

  2月4日早晨,位于阿坝州理县县城的吉祥谷大酒店餐厅内,不少举家出行的旅客正在用餐,成都市民陈晓雅一家四口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昨天开车进来的,2个小时就到了。”陈晓雅对四川在线记者说,目前正值寒假,受疫情影响不便出远门,一家人商议后,准备带孩子去毕棚沟滑雪。虽然是第一次来理县,但此前经朋友介绍,知道可以全程高速公路到达,觉得“挺方便的”,因此选择了这里。

  理县位于汶马高速的中间段。作为成都平原深入阿坝涉藏地区羌区腹地的首条高速,汶马高速起于汶川,经理县至米亚罗,再经尽头寨穿越鹧鸪山,沿梭磨河下行,止于马尔康卓克基,路线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云端高速”。

汶马高速尽头寨服务区。王眉灵摄汶马高速尽头寨服务区。王眉灵摄

  汶马高速尽头的马尔康,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州府。在汶马高速通车前,从马尔康到成都,只有国道317线一条大通道。当地居民告诉四川在线记者,2009年以前,从马尔康到成都,至少要走三天,在理县、汶川分别住一晚。这些年来,国道317不断提升改造,通行时间缩短到7、8个小时;而汶马高速的建成通车,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高等级的公路穿山打洞、遇水架桥,把以前需盘山而行的路线“拉直”了;全线畅跑通行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能到马尔康。

  作为我省又一条深入民族地区的高速公路,汶马高速的建设难度极大。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总经理郑忠说,汶马高速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建设攻克了地形、地质、气候、生态条件、建设管理等“五个极其”的难题,参建人员上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