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旅游大通道:将多个藏羌文化景点串珠成线

  从汶川出发,经汶马高速公路通行,一路可见诸多景点指示牌:大禹文化旅游区、桃坪羌寨、甘堡藏寨、毕棚沟、古尔沟温泉小镇、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在全域旅游的阿坝州,这些文化古迹、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而汶马高速就是一条线,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了起来。

  不仅沿途的景点多,汶马高速自身的收费站、隧道等也极具特色。桃坪收费站的站房,带有浓郁的羌族风格,色彩、建筑线条、碉楼,宛如一座羌寨;全长13余公里的狮子坪隧道内,布设了两段1公里长的彩绘路段,绘图是米亚罗的特色红叶森林,穿行期间犹如在森林中通行……

  狮子坪隧道内的“红叶森林”。王眉灵摄

  “汶马高速公路穿越藏族和羌族聚居区,沿途具有藏羌民族文化特色的历史古迹、旅游景点众多,是一条全域旅游线路。我们在设计理念上,着力打造’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高度融合的藏羌风情大道。”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确说。

  汶马高速全线13个收费站收费大棚和收费站房设计,都融入了具有藏羌民族特色的建筑元素和色彩;古城隧道、理县隧道、狮子坪隧道、鹧鸪山隧道等多条的内部布设了桃坪羌寨、红叶森林、茶马藏羌风情大道等彩绘路段,既呈现藏羌特色文化,又以这种创新的装饰设计手法,缓解司乘人员视觉疲劳,改善长时间在相对封闭的隧道内行车、容易引起的心理恐慌等问题。

  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是第一。汶马高速尽头寨至马尔康的48公里,全线平均海拔2800米,每年10月下旬至来年4月,都是冬季安全管制期。“冬管期间,基本每周都会降雪。”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马尔康管理处副处长许义说,汶马高速全线已实现监控设备全覆盖,气象观测站24小时监控并自动传送数据,冬管期每天晚上2小时巡逻一次,以便及时除冰除雪,确保白天的运行畅通和安全。

  “我们正在探索,变除冰除雪为防冰除雪。”他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管理处正在总结除冰除雪的经验,形成规划化、标准化的操作手册,今后可结合自动监测数据,及时撒布融雪剂,变出现冰雪后“处理”为“预防”,进一步提高通行率。

  一条扶贫大通道:将带动阿坝州西部区域发展

  对于汶马高速的通达,当地民众早已翘首以盼。阿坝州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董良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受交通制约,阿坝州发展长期以来“东强西弱”,交通相对便捷的东部的九寨、黄龙景区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旅游收入, 汶马高速建成后,解决了桎梏西部其余的交通问题,必将带来巨大的人流、客流以及新观念、新思想,极大地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阿坝州接待游客量31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7.58亿元;2020年,汶马高速部分段落通车,在疫情影响下,全州接待游客量3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2%。“汶马高速现在已经全线通车,这两组数据还将增长。”董良说,预估“十四五”期间,阿坝州的游客量、旅游收入每年将递增12%左右。

  服务区的农特产品扶贫销售专区虚位以待。王眉灵摄

  走访期间,四川在线记者看到,汶马高速的4个服务区都设置了农特产品扶贫销售专区。李龙确表示,要用好服务区,让当地民众的农特产品转化为商品,进入旅客的后备箱,让汶马高速成为旅游大通道、扶贫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