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联合上海市四川商会、江苏省四川商会、浙江省四川商会、安徽省四川商会、湖北省四川商会、山东省四川商会、河南省川渝商会等六省一市四川商会共同发出倡议,鼓励在外川籍农民工就地过春节,并要求各农民工服务站、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切实做好当地川籍农民工的稳岗就业、劳动维权等服务工作,创新举措、丰富形式,使留守川籍农民工在当地也能安心过好年。

  据悉,近期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散发病例,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慰问,畅通信息渠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措施,鼓励川籍农民工就地就近过年。

  记者获悉,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先后奔赴青岛、台州、宁波、合肥、武汉、昆山、上海、南京、郑州、杭州、嘉兴、苏州等川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10多个城市20余家企业,现场向上千名川籍农民工宣讲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政策,慰问川籍农民工代表440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多万元。

  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调研显示,今年春节,长三角地区70%左右川籍农民工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返乡过年,比例远高于往年,以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降低传染风险做出贡献。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将继续做好与驻地劳动就业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办事处官方网站、各商会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驻沪机构信息交流群、老乡微信群,发动商会、农民工劳务服务站、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的力量,及时发布长三角地区“不返乡过年”各项福利政策;同时未雨绸缪,及时收集驻地针对返城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政策,促进稳岗就业,避免“返乡难,返岗更难”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