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关综合交通枢纽。金鸡关综合交通枢纽。

  金鸡关综合交通枢纽是雅安东互通综合提升改造及雨名快速通道项目的组成部分。据介绍,雅安东互通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将新改建道路1.9公里,而雨名快速通道项目全长约6公里,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项目全面建成后,雨城区、名山区及经开区三地车程将缩短至15分钟以内,实现成雅高速、雅乐高速、雅西高速及雅康高速的全互通,结束成雅高速蒲江至荥经段80公里无服务区和雅安市区内没有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交通服务区)的历史,推动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三区同城化组团发展,进一步打通通往成都的大动脉,树立雅安城市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交通如何重塑城市?

  为文化注脚,连接更广的“朋友圈”

  金鸡关往南3公里,便是大兴二桥。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智勇介绍,“这是青衣江雅安段上的第10座跨江桥,连接着姚桥片区和大兴片区,周边还有桃花岛公园、中央湿地公园等城市景观。春节临近,桥通了,市民出行和休闲也更方便了。”

  记者来到大兴二桥,站在位于姚桥片区的桥头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扇以大熊猫轮廓为原型建造的巨大拱门,横跨桥头两边。“这座桥也叫熊猫大桥,不久后,38个熊猫雕塑将装扮在桥上。”智勇说。

大兴二桥。大兴二桥。

  从姚桥片区,经大兴二桥,往青衣江上游行驶7公里,便是同一天通车的南外环,全长约12.8公里。

  智勇说,南外环将大幅缓解雅安城区过境交通压力,有效串联多营、对岩、老城区、大兴新区、康养新城和文教新城,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改善城区交通压力,助推“两区四新城”建设发展。与成雅快速通道共同构成连接雅安至成都最便捷的快速通道,成为甘阿凉三州进入成都片区的复线。

  不止于此,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向门户枢纽建设的目标,雅安将构建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山地轨道等立体交通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