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在位于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楼的检察服务中心内,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自贸区)检察院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专班。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旨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班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依法惩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依法监督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提供涉知识产权案件咨询、举报、维权等服务。为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检察机关还制定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知识产权诉讼监督、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工作办法(试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工作规程(试行)》。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78件483人,起诉397件90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