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川企川货“走出去”,怎样应对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纠纷?各类专利如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这些难题可以“一站式”搞定!

  经过2个月的精心筹备建设,日前,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牵头建设的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的知识产权咨询窗口正式投入运行。“两个中心在法务区挂牌运行,旨在为创新主体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表示。

  据了解,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和维权援助中心,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主要提供四个方面的知识产权服务,包括:提供维权援助、检索查询、纠纷多元化解;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开展各类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为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等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确保工作高效运行,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还引进了经验丰富的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人员,同时选派审查业务审查员支撑天府中央法务区工作窗口轮流值班。“我们将以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载体,依托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和维权援助中心一盘棋地开展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谢商华表示,下一步,力争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优势资源引入到法务区,集聚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技术鉴定、导航评议、海外风险预警等高端综合服务,为把中央法务区打造成内陆开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贡献最大力量。

  这么多“中心”是不是有点晕?

  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这几个中心的情况——

  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7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四川省首批设立(仅有广东、四川)省级保护中心,由我省新成立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承接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开展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开展专利预警与导航、专利检索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目前,开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两个产业领域的预审工作,注册备案单位1453家,受理专利预审案件2334件(发明占83%),获得授权754件,大大缩短专利授权时间。

  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以下简称“维权援助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首批设立的全国10个维权援助中心之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委托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维权援助中心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近两年,办理快速维权、纠纷调解、侵权判定和咨询服务案件580多件,接受“知识产权12330热线”维权援助咨询服务1800多次。面向全省创新主体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典型案例、维权保护等专题培训30余期4000余人,接待国内外、省内外各级单位来访交流100余批次1000余人。为四川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公益服务,初步形成“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快速协同”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四川模式。

  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2020年4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四川保护中心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是全国首批10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地方分中心。主要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部署要求,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助力四川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预警分析、海外维权,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聘任29名海外维权援助专家,接受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维权咨询案件20余件,组织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培训和现场讨论会5场,培训600余人次,为四川“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