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5日,记者从遂宁市医保局获悉,自2021年2月1日起,遂宁15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不含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疾病)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首批实现跨省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在1个月前,遂宁市已推动包括市中心医院、中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15家医院,首批开通西南五省(区、市)跨省门诊医保直接结算。此后,遂宁市医保局持续升级结算模块,于2月1日首批实现与全国26个省(区、市)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

  本次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26个省(区、市),涉及的定点医药机构达26861家。

  “这是继2020年底遂宁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和全国跨省异地住院医保直接结算后,医保服务的再一次‘扩容’和‘升级’。”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说。

  让人民群众就医更方便快捷,张智勇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遂宁共有151家定点医疗机构联入省级异地就医平台,130家定点医疗机构联入国家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全市177家定点医疗机构、674家定点药店顺利开通省内异地门诊刷卡购药直接结算服务。“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普通门诊和门诊特殊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跨省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