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月28日,四川省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新标准正式生效。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印发的通知,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大幅下调,最高不得超过80元/人次。

  连日来,四川在线记者对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降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医院核酸检测价格都降到了80元/人次以下,但也有个别医院因加收挂号费等费用,总体收费超过80元,引起做核酸检测群众的疑惑。四川在线于2月4日早上,对这一情况做了详细报道

  报道发出后,引起了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一问题也非常重视。2月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群众无需挂号和免收门诊诊察费。

  据了解,在2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医疗机构应该如何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提供采样服务,群众无需挂号和免收门诊诊察费,同时还要求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不仅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预约,还包括费用支付、信息反馈,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川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群众在医疗机构单纯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不收取挂号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