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5日,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遂宁市政府组织编制的《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具体化,提出了五大类22个主要指标,其中14个预期性指标、8个约束性指标。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跨越提升,全力实现“四高一升位”。

何光华 摄影何光华 摄影

  “四高”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升位”即经济总量提档升位,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力争达到22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中心城区人口突破100万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45:43。围绕目标定位,遂宁规划储备了1500余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

  《纲要(草案)》从10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其中强调突出创新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突出开放发展,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积极打造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突出共享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和一流的区域性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