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作为互联网兴起的新社交平台广受大众喜爱,除了双击点赞外,有的还喜欢给人家的作品点评吐槽。可是话可不是乱说的,大英县的小琴就差点惹上了“官司”。

  案件回顾

  2021年1月10日,小琴刷抖音刷到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的作品,听说这个火锅店的菜品特别贵,于是在评论区发表评论“六个人吃了二千六简直吃的是龙肉(愤怒的表情),不会去吃第二次了”。评论区一下子热闹了,后续跟帖回复的上百人次,小琴回复中多次提出贵。后续跟帖都在围绕“贵”和 “不去吃”展开评论。

  各执一词

  随后,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经营者通过朋友得知此事,联系到小琴,当得知小琴并没有在自家消费过却有此发言,便要求道歉。小琴理直气壮,称自己虽然没有去吃过,但很多朋友都说贵,凭啥要道歉?双方僵持不下。

  后来,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一纸诉状将小琴告上法庭,称投资了近千万打造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从2020年12月20日试营业开始,生意一直很好,2021年1月8日正式营业,生意同样非常红火,但自从小琴在该火锅店抖音作品评论区发表不实评论,恶意诋毁,让火锅店的名誉大大受损,生意直线下降,小琴不但拒绝道歉,态度还十分恶劣,要求小琴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公开在抖音里赔礼道歉,同时赔偿经济损失十万元。

  峰回路转

  大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接到该案后,立即联系了小琴。小琴称,自己确实没有去九歌生态庭园火锅店消费过,是听朋友说的,觉得太坑人了,恰巧刷到该火锅店的视频,所以就去评论区吐槽。法官告知小琴,作为信息发布人对自己发布的作品、文字内容等的真实性负有法律责任。如果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不实,易使读者产生误解,降低经营者的社会评价,其行为构成名誉侵权。小琴的行为已经对该火锅店的社会评价产生了负面影响,构成名誉侵权。

  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小琴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表示愿意道歉,随后在自己的抖音号里接连发布两条向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公开道歉短视频。

  在法官的调解下,鉴于小琴态度诚恳,大英县蓬莱镇九歌庭园生态火锅撤回了对小琴的起诉。

  法官寄语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超越法律范围的不实言论,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这是《民法典》实施以来大英法院收到的首起名誉权纠纷案件,法官通过向当事人宣讲《民法典》,将纠纷化解在立案前。

  (来源:大英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