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要求,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做好入遂人员疫情防控

  境外入遂人员执行完成14天首站集中隔离后,严格落实“7+7”(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再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隔离要求;境内中高风险区入遂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解除前实行平行检测验证。

  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返遂,需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立即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

  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所有人员,需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遂宁后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其他人员进入遂宁应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做好个人健康检测,遵守本地疫情防控政策。

  所有从境外、省外以及省内从事重点行业的入遂人员,应提前1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如实报备返遂相关信息和旅居史,达到目的地后,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四川天府健康通”或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配合村(社区)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二、全面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

  所有在遂人员均应申领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老人、儿童可由其家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代为申领离线码或家庭码,进入党政机关、政务大厅、医疗机构、民政服务机构、校园、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会展场所、旅游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酒店宾馆、车站码头、公园、社区、小区等重点场所均应扫“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亮码通行。

  三、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应急指挥部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指南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严格管控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接诊发热、咳嗽患者,不得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对上述患者要建立完善登记、上报、转运、处置等机制,实行闭环管理。

  四、强化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

  凡是进入遂宁市域内储存、分拨、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于食品到达48小时前,向目的地所在县(市、区)、园区集中监管仓驻仓工作组预约申报,实施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建议消费者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对其包装进行消毒。

  五、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对不主动报备、瞒报、谎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遂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