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病逝了

  2月6日,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颜济教授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7岁。

  颜济教授于1924年5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48年毕业于华西协和大学农艺系。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首位博士导师,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杰出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一生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先后主编了《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是当今全世界唯一的全面总结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成果的专著;主编出版了《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构成》,也为作物株型设计育种提供了思路。

  对他的离去,四川农业大学将于2月8日上午九点在雅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网友齐哀悼

  痛失大师!网友、川农大师生、社会各界纷纷为大师的离去痛心惋惜,在不同平台、用不同方式表示哀悼!

  网友 “必龙小怪兽” 在川农大官网平台留言:颜济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从华西牙医学院的一名学生投笔从戎成为抗战时期的一名飞行员。抗战结束后转投农学,回到华西协和大学就读农艺专业。五十年代院系调整,他到四川大学农学院任讲师,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至雅安独立建校。一生高风亮节,创建了中国最齐备的小麦种质库,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真正把“兴天下之农事”的信念贯彻到一生中,先生千古!

  川农大农学博士岳元文在朋友圈发文:吃他的“繁6”面粉长大,相守他阳光下的阳光!他,今天走了,怀念!他是中国小麦南颜(济)北赵的教科书!怀念,师爷!

  业内人士“人在西藏”:去年因在野外开展作物资源普查不明所以得到过教授的点拔,今日忽然惊闻大师驾鹤西去,学界痛失一代大师。

  ………………

  功名留千古

  他曾为四川小麦生产做出重大贡献。选育的“雅安早”、“大头黄”、“竹叶青”等“62型”品种,使四川自己选育的小麦品种与当时意大利品种水平相当,打破当时意大利品种一统天下的局面。选育的 “繁六”及其衍生品种把四川小麦产量由250-300公斤提高到350-400公斤。

  他曾对小麦族种质资源研究做出卓越贡献。收集和保存小麦族21属193种35变种6000余份材料,建立了小麦族种质资源库和小麦族植物标本室;发表新种10个;首次报道小麦族40个物种的染色体数目;创制了一批特异小麦新材料。

  他在长期的教育生涯中,承担了大量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和培养了博士和硕士20多名,他们都成为本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