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实体店商户均透露,销量有所下降,但都表示对这一倡议表示理解,且对春节后的消费市场回暖充满信心。魏冯 摄 不少实体店商户均透露,销量有所下降,但都表示对这一倡议表示理解,且对春节后的消费市场回暖充满信心。魏冯 摄

  记者手记

  短期遇“冷” 是为了长期发“热”

  在2月3日至2月8日,四川在线记者调查多个行业对于“就地过年”的春节经济影响,尽管不少实体店商户均透露销量有所下降,但都表示对这一倡议表示理解,且对春节后的消费市场回暖充满信心。

  客观地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让相当一部分人无法返乡过年,走亲访友活动也在减少,难免会影响三四线城市的春节消费。但需要看到,“春节经济”是假日经济,在疫情之下,餐饮、旅游等聚集性消费和节日礼品等跨区域消费,难免会受到短期抑制,机场、客运站等客流量难免短期锐减,后续随着天气转暖,相关行业必将重回正轨。

  我们还要看到,“就地过年”也进一步刺激宅经济,加快了泸州各个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让孩子能尽快上新学校,让群众有大桥可过。

  多地也在出台各类举措对冲影响,如2月1日至3月1日,泸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迎春消费优惠活动,为留泸就地过年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2月11日至2月25日,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体育场馆、综合性广场对留泸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免费开放,留泸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社保卡登记进入,这也将进一步带动市内旅游景区人气;泸州不少外卖商家,和工地的外地工人们,也牺牲了春节休息时间。

  疫情是一场全人类都在扛的战役,“就地过年”之下,是每一名过年不回家群众的“舍”,促进了“宅经济”线上消费的“增”;是每一个商户和建设工地不停工的“舍”,带来了工程进度的“快”。

  我们相信,部分行业短期遇“冷”,终将会在疫情好转、政策松绑之后迅速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