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能成为央视春晚的“常备军”,梁宗斌认为这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的一贯精神有关,“从我们成立至今,系里的‘传帮带’做的比较好,老师、同学们把这种精神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也是我认为我们做的最好的地方。”梁宗斌说,“这是川大第7次上春晚了,有些同学都已经参加了3、4次了,在适应这样高标准、高强度的环境过程中,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业务能力的提升,更是面对人生的准备。”

  在一次节目录制中,川大学子从上午9点进入电视台,一直录到第二天早上6:40,简单休息过后,12点继续排练。“节目调度很多,中国香港演员刘德华更是通过云录制参与到节目中,我们之间还需要配合。从天亮到台里,出来也是天亮,”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大四学生王辉东打趣地说着,像是在谈论一个“老朋友”。

  王辉东来自甘肃,今年21岁,从四年前刚步入川大的校园就参与了央视春晚的演出,今年已经是四年,也是他第四个年头没有在春节和家人团圆。“上大学之后就没回家过过春节,

  连续四年都在春晚的舞台上度过,每年家人都会看着电视拍照发给我,然后等我回家还会翻出来给我看。”王辉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