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受邀参加央视春晚的表演,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十分重视。“春晚面对的观众是所有的华人,包括港澳台同胞还有海外华侨,我们的责任感和表现出来的东西会比平时的大型演出更多。同时,我们要向世界展示的是国人的形象,所以在演员选拔方面我们是很严格的。”川师大舞蹈学院前方带队教师任立夫向记者介绍道。

  据任立夫介绍,这支舞蹈团队演员选拔要求女生身高在170厘米以上、男生180厘米以上,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基本功、跳转翻等技巧、软开度等全方位的综合考核。为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全院共有近700名同学报名,经过五轮严格选拔,最终选出40人的“春晚大名单”。

  因为疫情的影响,所有参与春晚演出的团队均为全封闭排练,排练厅、酒店两点一线的生活成为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队伍近两个月来的常态,他们每天从早晨8点左右开工,一直彩排到深夜,甚至有几次一直到凌晨6:50才结束,同学们回酒店吃了早饭、简单休息3个小时,12点又再次走进排练厅。

  在川师的舞蹈队伍中,大部分是来自南方的同学,不太适应北京干冷的气候和饮食,再加上高强度的排练节奏,很多同学扁桃体发炎、上火、流鼻血、甚至还会咳出血丝,但他们带病依然坚持,无一人请假。

  有一次彩排,两个同学在上下场时杯舞台上的大型道具划伤,一个撞到眉骨上,一个刮破了手掌,两人都只是简单消毒处理贴上创可贴就又上场了。“第二天,他们还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你看我这个结痂都结好了’,让人又感动又心疼,”任立夫回忆说,“现在很多人会给90后、00后的孩子添加一些固化的标签,其实他们在真正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还是能够顶上去的,真的很不错的。”

  川师舞蹈团队虽然是春晚舞台的“一年级新生”,但却不乏舞台经验,他们的原创作品《天鼓》《花儿十八》《达瓦尼玛》《妈妈的女儿》等参加全国荷花奖、桃李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节、全国美育成果展、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四川省青年舞蹈大赛等获得多个奖项;《羌族舞蹈训练组合》(精品课组)入选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花儿十八》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从任立夫的现场真实感受上来看,川师舞蹈团队的精神状态和作风都不亚于甚至超越其他的团队。

  来自四川成都的于蓝清目前在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读研一,这是她23年来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2021年是于蓝清的本命年,她将用一场央视春晚的演出开启全新的一年,也是她庆祝自己24岁生日最好的礼物。

  而对于1月6日刚满18岁的甘肃姑娘魏嘉琪来说,刚步入大学便获得央视春晚的登台机会,她感到非常荣庆。“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很感恩能有这次难得的机会,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比我都兴奋,都等着在电视上找我。确实有一点紧张,但我会尽全力,好好对待春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