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电机轰鸣,敲击声起,焊火飞溅。2月12日早上9时许,农历牛年正月初一,阿坝州红原县久(治)马(尔康)高速查针梁子隧道右线出口施工工地已是一片忙碌。

  “一方面为了抢抓施工机会,另一方面为了响应就地就近过年的防疫倡导,隧道工地有105人今天在上班。”四川久马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龙日坝代表处管理人员卢忠明介绍,天寒地冻恰是隧道施工好时机。

  春节也是施工黄金期

  大年三十晚上,业主方和施工方共同组织留守在工地的工人们分作业单元简单举行了趣味活动,还组织大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们年轻人玩得久些,我睡得早。”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寿山镇的罗世强说。

  正月初一早上,罗世强和工友们都准时于8时30分上班。当天的工作是进行二衬作业,挂设防水板、安装二衬钢筋。身背安全绳,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眼罩护目镜,罗世强手握焊枪,专心致志地在高高的防水板台车上实施焊接。

  记者在现场看见,查针梁子隧道右线出口施工段并不长,大概20多米,入口处有一段已完成二衬施工,正在向里掘进施工。

  高海拔高寒的阿坝州,住建部门在冬春季一般会向建设企业下达停工令,为什么查针梁子隧道还要施工?

  “这是隧道的特殊条件决定了的。”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久马高速C3总包部总工程师胡鸥介绍,查针梁子隧道地下以千枚岩、变质砂岩和页岩为主,设计预估涌水达12000立方米/天,涌水与千枚岩相遇,后者就变成泥浆,施工难度极高,冬春季施工,涌水凝结成冰,反而有利于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