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宋瑞琦)2月12日,大年初一,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全市各景区旅游秩序安全、有序,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策划推出了以“云赏嘉州乐山好年”为主题的乐山文旅“十大”线上主题活动。

  当天,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看到,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该景区在入口处安排了大量“大佛先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均须提前预约,并使用“天府健康通”现场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凭通行证、门票和身份证实名入场。针对部分老年群众不会使用微信的情况,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在现场提供帮助,手把手帮助老年游客安装、注册,直至完成全部相关流程。

  乐山大佛景区认真落实防疫措施

  游客有序进入景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全市景区景点均严格落实“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健康开放、安全开放”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的规定,切实做到“三多两有”——景区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人员疏散通道、有隔离场所的工作要求。

  “大佛先锋”志愿者协助游客完成“天府健康通”扫码

  同时,为确保春节假期各景区秩序井然,市文广旅局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打击整治旅游沿线强迫消费、尾随兜售、敲诈勒索、售卖伪劣商品、缺斤少两实施欺诈等市场乱象,严格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擅自改变旅游合同行程、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无资质导游及导游变相强迫胁迫游客购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乐山旅游呈现出城市游成为热点、研学旅游悄然兴起、自驾游成为出行主流、乡村旅游备受青睐等特点,乐山城区内上中顺街区和张公桥美食街等网红打卡点持续升温,周边区县沫若故居、犍为文庙,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往游览,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农家乐水果采摘成为父母“溜娃”的首选,以犍为县古郡·花果溪、井研研溪湿地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观光点游客也明显增多。

  与此同时,乐山还策划推出了以“云赏嘉州 乐山好年”为主题的乐山文旅“十大”线上主题活动,活动涵盖非遗展播、在线猜灯谜、油画AR展示等展示内容,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云游乐山”等平台,展示表演了独具乐山特色的文艺节目和丰富地文旅资源,让广大游客足不出户尽享春节假日线上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