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旌北新区翡翠绿带打造社区公园。通过布置生态底色,对公共空间适当留白,根据服务半径内区域开发建设和人民需求情况,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在老城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腾挪公共空间,建设社区公园,与社区综合体空间复合、功能叠加。社区公园建成后面积可达15亩,服务半径500—1000米,居民就近可开展日常休闲活动服务,功能复合,实现多种活动的需求。

  在旌北新区根据区域开发情况,在街头绿地建设口袋公园。在建成区,利用现状绿地、富余公共空间,摆放健身设施和城市家具,建设绿化景观。

  现代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最终将实现居民步行10分钟可达口袋公园,骑行10分钟可达社区公园,开车10分钟可达中心公园的“三一”目标。

  试点“+双修”“三补两修”五大措施满足3万市民需求

  +双修是对已建成区域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补充完善城市功能,修复提升生态底色,满足人民需求;以城市功能修补为主,根据需要结合现状增添生态底色,实现城市更新。

  绵远河青衣江路大桥至钱塘江路大桥生态整治工程共包括东一区、东二区、西一区、西二区“四个”区,西一区作为建成区,主要通过实施“三补两修”五大措施来满足市民日趋变化的需求。

  一充社区功能。增加2个面积100㎡的绿道驿站,增加1个面积800 ㎡的邻里交流中心,在使用功能上与社区综合体结合,形成“公园+社区”复合模式;补充文化功能。利用现有硬质空间,加入本土文化、现代元素,体现人文之美,打造文化广场、入口广场、艺术广场;补充运动功能。新增全龄篮球场、趣味足球场、康体健身等5个多年龄段运动节点和3个休憩节点,满足各年龄层和全家人的需求;

  硬质修复。在保留现状硬质铺装基础和面层的基础上,新增提升1.6万平方米,极大提升公园品质;五是植被修复。保留部分现有植物,去除长势不良的植物,根据场景营造需要补种部分乔木,使公园四季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