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一些人尤其是老人想着出门走走。但在疫情防控下,对于老人来说出门该注意些什么?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相关政策和防控知识,春节期间陆续推出7篇防控手册,今天聚焦老年人出行。     

  一、老人要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地方

  老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通风不好的所场,如必须前往,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与人保持一米的距离,在购买冷链食品时,最好使用手套。尽量避免徒手触摸公共场所的把手、门窗等。

  二、尽量减少聚集

  老人喜欢串门聊天、打麻将等,要尽量减少这类聚集性的活动。

  三、在家要保持通风

  居家时,老人一定要注意保持家里的通风,尽管天气寒冷也要做到每天至少有3次每次半小时的通风状态。可以不必同时打开家里所有窗户,可以一间房一间房的开,老人还一定要注意保暖。

  四、有病一定要及时就医

  老年人尤其是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如有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咳嗽等,往往不愿就医,自行买药治疗。但由于新冠肺炎的早期临床表现与普通感冒症状类似,老人很难识别,所以有了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五、在公共场所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用怕

  在汽车客运站,相关部门会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人工便利服务,采用线下信息登记方式确保特殊群体无障碍通行。有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还会单独设置人工服务通道。

  在火车站,铁路部门统一了线上线下车票预售时间,确保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购票时享受同等权利。各铁路车站坚持设置人工售票窗口、人工验证检票通道和人工问询引导,售票窗口备足现金,主动为老年旅客打印行程信息提示

  在机场,设立了“无健康码通道”,还设立综合服务柜台,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设立有人工安检通道、人工值机柜台。

  六、没有健康码能得到帮助

  “四川天府健康通”提供“家庭健康码”功能,可由家人代为申领健康码并代为出示。对于单独出门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在“家庭健康码”功能中代领后,通过“下载离线码”功能下载并打印其离线码(有效期7日),由老人随身携带。出示时,由场所工作人员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小程序中“扫一扫”功能扫描,即可显示其健康码状态。

  对于单独出门无智能手机且没有携带“离线码”的老人,可由工作人员通过“代领健康码”功能,帮助老人临时申领健康码(如老人已申领过的,会直接显示其健康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