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2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药监局获悉,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六味地黄制剂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六味地黄制剂(包括丸剂、胶囊剂、片剂、合剂、煎膏剂、颗粒剂)说明书进行统一修订,对药物使用的不良反应、注意事项以及禁忌等,都作出了新的规定。

  说明书做了哪些修订?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公告针对不同的剂型,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别进行了要求。其中,六味地黄制剂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

  一、[不良反应]项应当增加:监测数据显示,六味地黄制剂有腹泻、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胃肠不适、食欲不振、便秘、瘙痒、皮疹、头痛、心悸、过敏等不良反应报告。

  二、[禁忌]项应当包括: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

  三、[注意事项]项应当包括:1。忌辛辣、不易消化食物。2。感冒患者慎用。

  六味地黄制剂非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

  一、[不良反应]项应当包括:监测数据显示,六味地黄制剂有腹泻、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胃肠不适、食欲不振、便秘、瘙痒、皮疹、头痛、心悸、过敏等不良反应报告。

  二、[禁忌]项应当包括: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

  三、[注意事项]项应当包括7项内容:1。忌辛辣、不易消化食物。2。感冒患者慎用。3。服药期间出现上述不良反应时应停药,如症状不缓解应去医院就诊。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6。服药2~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7。过敏体质者慎用。

  四川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在服药期间要注意饮食控制,不要进食辛辣、不易消化食物而影响药物效果,特别是感冒患者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等则需在医师指导下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