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个月以来,气温回升迅速,全市低海拔茶园于近日相继开园,开园时间相较往年提早了约15天。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之一,位于峨眉山市双福镇的大西南茶叶交易市场早已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吸引了来自安徽、浙江、山东、山西等十多个省份的上百名茶商到此地收购茶叶,干茶日交易量达到5万余公斤。

  据悉,今年我市春茶不仅开园时间早,而且产量较去年增加,价格涨幅较大,呈现“量价双增”的良好态势。据了解,目前独芽(鲜叶)均价达到130元/公斤,较去年上涨约15%;干毛茶均价达600元/公斤,较去年上涨约20%。

  据了解,今年茶叶行情火热的原因一是由于2020年各地茶叶交易受疫情影响,茶商库存量较少,疫情后经济逐步恢复,今春茶叶交易需求量上升,价格顺势而上;二是今春气温回升快,且较往年持续偏高,茶树发芽早、发芽快,高品质芽茶采摘时间变短,导致买家抢时收购,茶叶价格上扬;三是峨眉、夹江、沐川等产茶重点县茶叶初制加工厂不断升级改造,加工产能不断提升,鲜叶收购量增加,这也成为疫情之后促使鲜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我市茶叶市场效益持续性强,农民收益稳定性好,茶产业已成为乐山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全市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预计全市早春茶叶产量将达到2.2万吨,产值将达到3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预计将分别上涨4.5%和10%,茶农人均收入预计达到3000余元。(记者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