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书记,今天你在镇上值班没?我向你汇报一个情况,我们村的村民给我送了两包中华烟,我一时退不掉,想上交给镇纪委。”近日,蓬溪县常乐镇牛家河村支部副书记姜传印一个电话打到了镇纪委书记蒋佳的手机上。

▲牛家河村支部副书记姜传印主动到常乐镇纪委汇报▲牛家河村支部副书记姜传印主动到常乐镇纪委汇报

  原来,为解决牛家河村4社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20年8月牛家河启动4社道路主干道1.2公里的新建项目,2021年1月启动支路0.68公里的新建项目,该村村民周某在得知村上要修建支路后,就找到牛家河村支部副书记姜传印,并顺势送了两包中华烟,想让姜传印把支路修到其家门口。

  “镇纪委经常组织我们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进行廉政谈话,给我们通报各种典型案例,特别是去年我们镇拱市村‘微警示’教育站建成后,镇纪委组织我们全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站现场进行警示教育,让我们算好‘人生七笔账’,以身边的案例来教育我们,让我们做到清正廉洁,两包香烟不是小事,考验的是遵守廉洁底线这个大事。”姜传印说。

  “除了开展日常性的预防教育,我们还面向村级干部专门建设了基层微警示教育站,持续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给基层干部在思想上常敲‘廉警钟’,在行为上筑牢‘廉防线’。”蓬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戴宇说。

  近年来,蓬溪县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通过边审查调查、边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边督促案发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不断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途径。坚持通过政治生态分析推动源头治理,通过案后“复盘”等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充分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

  据悉,2020年,蓬溪县纪委监委开展自办案件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18次,累计受教育人数1500余人,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各乡镇纪委组织常态化警示教育100余场次;“复盘”蓬溪县教体局教仪站原站长杜忠违纪违法案,拍摄警示教育片《黑幕下的私人订制》;切实推进基层村社干部的警示教育,建设基层微警示教育站10个;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主动投案31人,主动交代40人。

  (廉洁遂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