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愈演愈烈的电信诈骗逐渐颠覆更新着传统犯罪,虚拟远程和非接触式诱惑等诈骗花样层出不穷,“看不见、摸不着”,电信诈骗一度跃居新型犯罪榜首。

  据报道,春节前夕,雅安市民刘某在“东方财富”手机APP投资理财时被诱骗140余万,发现上当后,刘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办案民警在案件办理中,对刘某进行了反电诈教育和宣传,但在春节期间,刘某在网上扫码下载炒股期货APP后再次被骗,损失金额64万余元。

  其实,刘某的悲剧只是“冰山一角”,防微杜渐、惩前毖后仍需要执法部门持续深入发力。否则,有朝一日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成为戏言,群众“捂不紧”自己的钱袋子时,滋生出的系列社会问题对政府公信力和执法机关信誉度的影响就真真不可小觑。

  当群众的呼声成为一种必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就成为势在必行之举。科技投入、执法成本投入的增加就十分必要,且要持续加力。如,公安机关组织专业力量建立的大数据中心、智能指挥研判中心等,对电信诈骗行为依法查处惩治。可以说,唯有彻底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狠杀这股歪风邪气,不断降低乃至遏制发案数,才能真正还网络空间以公平正义。

  此外,打防结合,仍应当着眼于防范,在“防”字上出实招、见实效。以“网络战”对弈“网络战”,借力发力、借力打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如,公安机关以公众号发文方式,每日以身边真实案例为载体,推出“反诈日历”、“反诈小贴士”等,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让电信诈骗行为无处容身。

  可以说,电信诈骗正逐步让网络失序,侵犯受害者的财产权益,影响区域社会发展。作为消费群众,在面对虚拟网络等媒介时,应“不轻信、多思考、辨真假”,切莫为“高收益、高回报投资”买单,对此类行为多一些主动抵制。

  从根本上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

  (史建东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