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大西南茶叶交易市场交易场面 受访者供图双福大西南茶叶交易市场交易场面 受访者供图

  宜宾目前独芽(鲜叶)的价格虽然每天都有所波动,也基本稳定在120元至140元/公斤左右。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俊认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茶叶库存量较少,而如今经济逐步恢复,今春茶叶交易需求量上升,价格顺势而上。此外今春气温回升快,茶树发芽早、发芽快,高品质芽茶采摘时间变短,导致买家抢时收购,市场供不应求。

  气温的快速回升加快了茶叶的生长,火爆的市场行情又对产量和加工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内江威远,白天完成鲜叶采摘以及收购之后,夜间11点至第二天中午,复立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的工人们连夜作战,抢抓鲜叶加工的黄金时间。“我们每天采收近3000斤鲜叶,从加工到批发出货只需要3至4天,目前基本没有库存。”公司负责人曾才勇告诉记者,今年的精品干茶最高售价达1500元/斤,销售行情十分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