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观察 蒋诗逸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整理

  在成都从事旅店经营的,大多知道遂宁人开的“马家客栈”。“马家客栈”在成都社会旅馆中占有一定比例。这些旅馆既然是遂宁人开的,为何不叫“遂宁客栈”呢?

  原来,早前遂宁往重庆潼南的路途中有一条古道,西接小川东道乐至段,经过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三家镇、马家乡(现已划入西眉镇管辖)、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双江镇等到达潼南、重庆城区,马家境内的古道便被称作“马家驿道”。 当时,常年过往马家的商人很多,有一位马姓的当地商人便在一个坡口处开了一家客栈,是名“马家客栈”。在成都率先开旅馆便是马家人,或许,出于一种对故土的眷念,他们便把所有遂宁人在成都开的旅馆统称为“马家客栈”。

  “马家客栈”从侧面印证了“马家驿道”的繁华。据记载,这里西通成都,南达重庆,商贩百姓,络绎不绝,沿途集市贸易十分活跃,商驿因古道而兴。

  除了马家驿道,遂宁南下潼南至重庆,还有一条起着重要作用的主要通道——遂潼驿道,这条古道经南津桥、龙凤场、倒石桥、桥亭子、黑白寺、磨溪铺、五星堆,再接现在潼南以北的驿道下达重庆。驿道主要连接沿途乡镇,是传递公文,呈报民情,官府征收税赋,运送官粮,农民进行土特产交易,运输物资的道路。其多用石板铺砌而成,可供轿、马、滑、竿、担、抬及行人往来。

  清末民初,遂宁县、蓬溪县和射洪县的产盐乡,先后办起了骡马驮运,盐出煤归,成为一支重要的运输力量。至20世纪40年代,遂宁、蓬溪、射洪3县境内已有驮运户200多户、拥有骡马400多匹。当时,遂潼驿道十分繁忙,骡马驮运着食盐、粮食、棉花、蚕茧、土布、菜油等物,结队行驶,南来北往,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