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印象中,电信诈骗人员通常采用一对一随机拨打电话或发短信的形式,实施诈骗。但是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层出不穷,骗子开始使用“猫池”实现群拨电话或群发短信的方式,寻找诈骗目标。最近,有人就在乐山用这种高科技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结果被民警逮个正着。

  “猫池”的外观,跟普通路由器一样的黑色盒子,在盒子的前方有多个可插入手机SIM卡的卡槽。诈骗分子将事先准备好的大量SIM卡插进卡槽,随着卡槽上方的指示灯闪烁,“猫池”就可自动地同时向多个手机发送短信或语音呼叫。

  今年春节假期,市中区警方发现了2名形迹非常可疑的外地来乐男子,随即对他们展开了调查。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驻通江派出所民警李熹祚:“经过多日的缜密侦查以及摸排,最后锁定嫌疑人在某酒店入住,2月17号市中区刑侦大队和通江派出所民警一起对这2名嫌疑人实施抓捕。”

  在两名男子入住的宾馆,民警发现了“猫池”设备、笔记本电脑以及多张手机卡等物品,民警调查发现,这些设备就是两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

  原来,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樊某籍、许某辉两人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台猫池设备,然后又在网上购买了多张电话卡,接着两人便流窜到市中区、峨眉、成都等地,随机选择宾馆入住并架设这些设备,其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境外诈骗团伙群拨诈骗电话。

  通江派出所民警任运超:“这个猫池设备,插上我们的手机卡之后通过一个应用,就可以异地使用这个应用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交给境外的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使用,由他们来进行短信和电话的拨打和发送。”

  民警说,借助“猫池”,可以将电话的所在地更改成本地号码,获取受害者的信任,非常具有欺骗性。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樊某籍、许某辉两人涉及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有9起。目前,两人都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驻通江派出所民警李熹祚:“他们都是年轻人,对这些新鲜东西比较好奇,听从了发布消息人员言语之后,因为报酬很高,后来他们发现这是违法行为之后,他们也愿意继续实施这个犯罪行为。”

  借这个案例,民警提醒市民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一定要警惕低劳动力,高报酬的这种工作或者兼职;普通市民在接到陌生人电话或短信时,一定要冷静思考,仔细辨认内容真伪,确保个人信息不外泄,一旦涉及到转账、提供手机验证码、银行卡密码时,一定不要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