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超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近日,我省为严厉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元宵佳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了3个专项督导组赴各地开展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暗查暗访工作。

  记者跟随第二组检查组在成都万家兴达(花牌坊店)暗查暗访发现其无证销售非法冷光烟花——网红“仙女棒”和“烟花蜡烛”。从外包装上来看,产品包装上无中文说明,无生产厂商和燃放注意事项。当执法人员询问店主是否清楚其存放、燃放注意事项,店主一问三不知。经执法人员现场清点,共在该店查获“仙女棒”烟花99支,“烟花蜡烛”206支。目前,针对该店无证销售非法冷光烟花的违法行为,已由成都市金牛区应急、市场、公安等部门进行立案调查,对非法冷光烟花依法予以收缴。

  此外,检查组还将暗访的另外3家无证销售非法冷光烟花线索移交给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并要求成都市加强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销售冷光烟花的巡查力度,加大对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摸排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省应急管理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