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这里有头青羊跑到农户家了,快来看看。”3月1日下午,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接到电话,马上通知工作人员前往耿达镇耿达村四组。

  在耿达镇耿达村四组一户农家门口,一头当地群众称为青羊的动物蜷伏在地上,神情忧郁地望着围观群众。

  “中华斑羚俗名青羊,你看,它头部断了一只角,有蹭伤的痕迹,可能与其他动物发生过冲突,也有可能生了病。”施小刚向群众解释,并招呼同时到来的三位工作人员将中华斑羚往皮卡车上搬。

  “刚才巡逻发现青羊盘在农户家门口。”左臂套着印有“耿达巡山护林”字样的耿达村村民刘再花和王华群介绍,怕围观群众伤到动物,他们及时向木江坪保护站工作人员打了电话。

  中华斑羚作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一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又是重要的大熊猫伴生动物。近年,保护区在保护大熊猫过程中,其他动物也得到很好保护,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不时误入农户家。

  工作人员在对迷途中华斑羚进行相应处理后,最终放归了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