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创下历史新高。

  就企业家来说,全球和亚洲范围都迎来“首次”。榜单显示,49岁的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两天增加近10亿美金,达到1.28万亿人民币。据悉,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其持有的21%的特斯拉股份,特斯拉目前市值接近8000亿美元。

  四川共有19位企业家上榜,刘永好家族仍为四川首富

  亚洲范围内杀出一批“黑马”,67岁的“瓶装水之王”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七,取代印度的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此外,钟睒睒还创立了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使他成为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

  67岁的“瓶装水之王”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

  就地区来说,榜单显示,北京是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有145位企业家居住在北京;上海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增加30位,排名第四。四川共有19位企业家上榜,排名全国第十四位,涉及领域涵盖农业、金属与矿产、工业机械、投资、房地产、食品加工、酒类、制药以及教育等。其中成都占15位,遂宁、攀枝花、眉山与乐山各一位。

  四川首富企业家仍为刘永好家族,其财富增长56%达1250亿元人民币,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的第1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