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3月3日,记者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获悉,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该校继2020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表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荣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了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传统优势专业,该校充分运用现代大学多元化、综合性的功能,培养能够担当新闻播音,各类电视节目主持,配音,具备采、编、播一体化,能够独立担当电视节目制作和新媒体制作的高级传媒人才。

  截至目前,该校已为全国30余个省、近400个市级电视台培养了如央视主持人李佳明、施丹、张韬,凤凰卫视主持人黄橙子,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杨乐乐等优秀主持人,并走出李易峰、邓莎等优秀演员,被誉为“中国影视人才四大培养基地之一”。

  快来认识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吧!

  [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基于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媒体行业发展变化,满足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等不同媒介对于传媒人才的全新需求,构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和新型播主人才的培养模式。立足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媒体行业输入全方位的影视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川影播音主持学院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第一个建立和培养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播音主持研究机构。在20余年的发展中,学院狠抓学科专业建设,设立3个专业方向一一播音主持、双语播音、出镜记者。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7-2018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本专业在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特色优势]

  ①拥有一支理论基础和艺术实践能力并重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②已建设、实施具有“行业针对性”的课程体系;

  ③已建设、运行成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④已搭建成果检验、人才输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