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雨衡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3月2日,记者来到成都市金堂县淮州新城首座大跨度钢拱箱梁结构桥淮州湾大桥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主梁采用预制拼装施工的桥身施工已接近尾声。

  在淮州湾大桥建设项目主梁预制拼装施工过程中,350吨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将梁段吊装到主梁之上进行拼装。淮州湾大桥的主跨钢箱梁安装目前已完成80%的安装工程量,整个淮州湾大桥预计明年可实现全线贯通。

  据金堂县兴金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现场负责人陈伟介绍,考虑到施工现场的运输和拼装问题,主桥钢箱梁采用纵横向划分;节段箱梁间的联结方式,则主要采用工厂焊接与工地现场焊接相结合的方式。据了解,淮州湾大桥及其连接线建设工程的投资额约2.31亿元,路线全长1.9公里,建设为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其中淮州湾大桥设计为“1主桥+2引桥”的三联布置,其中主桥设计为单跨145米的下承式钢箱系杆拱桥,桥梁宽度为34米;两侧的引桥为等截面连续箱梁,宽度为30米。

  记者同时了解到,淮州湾大桥位于金堂县淮口街道,是连接金堂县淮州新城综合功能区与老城综合功能区、小柏综合功能区的过江通道,是一条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项目起点位于金堂县淮口街道的九龙大道与现代大道交叉口处,之后沿西南-东北走向途经中华路、解放路,终点顺接五里大道,与五里大道形成T型平面交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金堂县淮州新城区域内首座大跨度钢拱箱梁结构桥,并成为核心区横跨沱江一座标志性桥梁,极大提升沿江两岸交通出行能力,缓解淮口街道的交通压力问题,推动城市建设协同发展。

  (图来自金堂县融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