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城市噪声污染控制及监管、加大对网络暴力和网络谣言的监管和惩处……3月3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抵京。入住宾馆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符宇航就忙不迭地开始继续研究她的议案建议。

  去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关于加强对居民小区高空抛物监管的建议,有了“落地”。“近期,刑法修正案新增了高空抛物罪,公安部门也回复我,下一步将会同民政、住建等部门修订推荐性国家标准《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制定完善居民小区智能安防建设技术规范,研究增加科学设置防范高空抛物行为的视频监控摄像机等内容,规范摄像机安装采集角度、视频图像使用等要求,引导处理好保护小区住户隐私安全和有效发挥防范作用的关系。”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符宇航议案建议的落脚点。2019年,她关于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和使用的建议,也在去年得以落实。前不久,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中明确,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盒、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塑料餐具、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这些都是我建议中提过的。我在生活中也观察到,现在商店的吸管基本都取消了一次性的了。对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和使用推进做了点小贡献,感觉挺有价值。”

  去年,针对我国慈善公益组织在疫情防控初期暴露的不足和问题,符宇航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建议。随后她又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慈善法执法检查,“我的建议得到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给予答复,为各部门的付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