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对安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安全教育。 交警对安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安全教育。 

  3月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擅自加装遮阳伞行为的宣传和治理。

  现场“带伞”电动车被“叫停”

  当日上午9时许,在市城区德胜路,一辆电动自行车被执勤交警拦住。该电动自行车装的遮阳伞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损,非常危险。在交警的耐心劝导下,该车主将遮阳伞拆除。

  当日,交警在市城区共纠正120余起电动自行车违规安装遮阳伞行为,其中有40余名车主现场主动拆除。

  案例血的教训历历在目

  2020年3月1日晚,陈某某驾驶加装遮阳伞的外卖电动自行车搭乘贺某某沿市城区金梅路由西向东行驶,因遮阳伞遮挡视线,与一辆半挂牵引车相撞,导致陈某某、贺某某受伤;

  2020年8月下旬,一辆违规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在滨江路行驶时,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身不稳从而摔倒,驾驶员受伤;

  ……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初步统计,2020年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安装遮阳伞引发的交通事故就达180余起。

  部门不配合执法将依法处理

  “此次整治行动将以外卖电动自行车为切入点,并通过开展多种宣传形式,让市民主动拆除遮阳伞。”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交警支队组织外卖企业召开了关于外卖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遮阳伞的会议,通过宣传和引导后,外卖企业积极配合,主动将遮阳伞拆除,这也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各辖区实际,组织专门警力,深入社区、街道、休闲广场等区域继续开展相关宣传,向市民讲解其中的危害,让车主自觉拆除电动自行车上的遮阳伞。从3月起,遂宁公安交警部门将采取定点与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遮阳伞的行为展开整治,期间,凡是发现有擅自加装遮阳伞的,将一律责令车主拆除,若不配合执法工作将依法处理。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