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智鹏 四川在线记者陈松

  近期,高速公安三分局在辖区开展春运期间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严管严查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宜宾片区各大队结合辖区交通安全工作实际,在主要站口开展违法查处,连续查处2起非法营运车辆。

  二十二大队民警孙孝炎带领辅警王浩宇在S4成宜昭高速公路成宜段合什收费站对车牌号为川A1L0**小型普通客车进行检查,执勤民警请驾驶员出示证件后,通过观察,发现车上随行人员并不像一家人,并且行李较多。

  询问驾驶员与车上乘客的关系时,驾驶员称大家都是朋友,可当问到乘客的具体名字时驾驶员回答含糊其辞,不能准确说出。当询问车上乘客驾驶员的名字时,所有的乘客缄默不语。

  民警意识到可能存在非法营运的嫌疑,随即将驾驶员带至一旁,再次询问乘客有关情况。

  车上三名乘客告知民警自己是在成都读书的学生,花150元钱驾驶员就将自己送至学校门口,自己和驾驶员也不熟悉,都是自己在网上约的,之所以坐“黑车”是因为方便,执勤民警随后通知交通执法大队人员到达现场,将有关车辆和人员进行移交作进一步调查处置。

  四大队民警沈加军在领辅警宜宾北收费站开展车辆违法检查时,发现一辆川K30339的白色依维柯正在缓缓驶进收费站,民警将该车拦下登车进行检查,驾驶员告知民警该车准载17人,没有超员,民警请驾驶员出示行驶证后发现该车核载人数14人,实载19人(包含幼童1名),超员20%以上。

  民警随即挥要求该车驶出宜宾北收费站靠路边停车进一步调查,经调查发现该车属于“营转非”的车辆,车主为驾驶员本人,乘客是驾驶员从遂宁接送往宜宾,涉嫌非法营运,随后民警通知交通执法大队人员到达现场,将有关车辆和人员进行移交作进一步调查处置。

  交警温馨提示:非法营运车辆,没有正规的营运手续,往往多拉快跑,安全隐患突出,一旦发生事故或者侵害与乘客权益的行为,将面临理赔困难、无人赔偿的尴尬局面,所以为你和家人的安全出行负责,一定要乘坐正规的大巴车,不要图省事忘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