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赵萍: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不可“天马行空”

  中新网成都3月3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赵萍: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不可“天马行空”

  记者 岳依桐

  “自主科技创新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但科技创新不可‘天马行空’,需符合市场和科学技术规律,实用性才是检验创新技术的最高标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文化需不断发展。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赵萍表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新能源产业规模已在全球范围内位列前茅。在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下,各类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技术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但部分新技术的实用性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赵萍认为,顺利转化落地并在行业中推广应用,创新技术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而有效的技术创新也是中国新能源产业“走出去”的关键所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已与俄罗斯、瑞典、埃塞尔比亚等国家开展合作,去年还首次进入南美市场,在厄瓜多尔实现项目落地。

  在风电领域深耕15年的赵萍告诉记者,“走出去”助力中国新能源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促使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提高把关标准,有助于为“中国造”技术和产品赢得良好口碑,从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赵萍看来,目前中国新能源产业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程度仍待提升。她说,新技术成熟需要时间,但飞速发展的市场并不会“等待”。虽然市场的需求能推动技术创新,但仍存在原创技术跟不上市场更新速度、新技术还未成熟便被取代等情况。“不利于中国原创科技的‘健康成长’。”

  赵萍以风电产业举例说明,目前中国企业普遍使用进口的风能荷载计算软件,但此类软件都基于海外环境开发。“需要开发更多适合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原创技术。”针对上述问题,赵萍建议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完善行业管理体系等方式,推动国产发电计算软件技术的开发应用。

  “技术推动行业认识提高,也拓宽了行业发展路径。”赵萍告诉记者,约7年前,四川还被认为不适合发展风电,但低风速发电技术的创新完善,使得包括四川在内的很多低风速地区也能充分利用风力资源,从而加快中国碳中和进程。

  赵萍还关注风电蓄能技术发展及退役风电叶片回收处理的问题。她说,风力资源的不稳定使风电稳定供应受限,建议大力发展蓄能技术,在风力“旺季”蓄能,为全年稳定供电提供技术支撑;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大量风电叶片投入使用。这类叶片体积巨大,如回收不当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完善退役叶片回收流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萍每年都“用搞科研的精神搞调研”。今年两会期间,她准备的建议包括净化网络环境、规范养老金调整方式、将成渝城市群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