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刘佳

  “我正在进一步核对调研数据。”

  “知道我即将上会,各方线索纷至沓来,我正在甄别筛选。”

  “提案(议案)已经初步成形,正在最后的打磨阶段。”

  ……

  两会前夕,通电话时,面对面时,问及“最近您在忙些什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回答中是满满的忙碌。

  今年,全国政协对提案有新要求: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字数一下子压减了500字。在这个范围内,提案既要把问题说清楚、把理由讲明白,又要把建议落到实处,必须下功夫好好打磨。”3月2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曾蓉认真地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怎能不认真呢?一年奔波调研的成果,将在这次两会上得到展示。今天,让我们先来看看代表委员将为哪些事儿鼓与呼?

  实事求是,为乡村振兴建言

  春节过后,高校进入开学季。对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来说,他的忙碌,除了学校开学的各种事务外,还有自己的年度述职。即便如此忙碌,吴德仍然努力安排好一切工作,抽出时间来反复打磨自己准备的几件提案。

  今年,吴德的提案,件件都与乡村振兴有关。比如《关于种子自主创新、提质增效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国耕地质量和确保耕地数量的相关建议》则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的两大基本要素提出意见和建议。

  提笔开始写提案也许只需要十天半月,但是,围绕这三件提案的调研却早从去年全国政协会结束后就开始了。

  半年多来,吴德把调研工作与学校开展的科技推广、科技服务、扶贫工作多方结合,与团队成员先后到凉山州、攀枝花、巴中以及成都平原的部分县市开展调研。“其实,我们最先主要关注的是如何实现农业产业振兴,结果调研发现,耕地和种子是核心要素,于是,我的提案也随之调整了方向。”吴德告诉记者。

  同样是在农村,同样是瞄准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思考的却是一个“冷门”话题。

  身兼村党委书记、村关工委主任两职,陶勋花今年打算提交一个“关于基层关工委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青少年既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这两方面都离不开关工委的工作,所以关工委在乡村振兴中大有用武之地。”干了10多年关工委工作的陶勋花说,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有的老同志满身正能量,也有的老干部退休后还与民争利,对于这些现象,她有话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