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线上发布二手车车辆重要信息参数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涉嫌发布虚假车源、收费事项告知不清……3月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线上购买二手车调查报告,公布了此前开展的二手车网购调查情况。

  价格、质保、车况最受关注——

  近两年,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集中涌现,众多明星代言的二手车交易广告在电视、视频平台、楼宇高频轰炸。为了了解线上购车的真实情况,2020年9月-12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消费者网络问卷调查和线上购车体验式调查。

  调查收集的4706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价格是消费者决定线上购车的主要原因,二手车消费者最关注价格、质保、车况。同时也发现,线上购车问题多样。六成已购二手车的消费者遭遇了咨询和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车辆证件、保险、保养信息不齐全;车源信息与网上不一致。消费者最希望购车平台能够保障的是:车源信息真实性、车辆证件信息验证、车辆质量和车况信息验证。

  在线上购车体验式调查中,调查机构组织人员以消费者身份,通过线上浏览、预约看车、线下看车、交易洽谈等方式,体验了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优信二手车等6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的购车服务流程。结果发现,各平台车辆关键信息展示较为完整,大部分平台车源真实、信息一致,不存在强行要求分期付款、一次购买多年保险和收取评估费等问题;但平台在履行审核义务、保障信息真实性等方面仍需加强,在合同规范性、合理性、公平性等方面亟待改进。比如,存在线上发布二手车车辆重要信息参数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涉嫌发布虚假车源吸引消费者、收费事项告知不清、存在收取定金程序瑕疵问题、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个别平台怠于审核把关,以及存在侵害消费者隐私权、个人信息权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