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观察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获悉,近期,该局警方破获一特大信用卡非法套现经营犯罪团伙,案件地跨四川、浙江、江苏、湖北等多地,涉及人员2万余人,非法经营额高达数亿元。

  2020年6月17日,自流井分局民警发现有人利用“蜻某宝”APP在自贡市及省内外多地为信用卡持有者进行非法套现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在证实有人利用APP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后,该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2020年6月18日正式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进一步查明:自2019年11月以来,杭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微信二维码推广“蜻某宝”APP,以虚假消费、虚开价格的方式为信用卡持卡人进行网络套现、网络代还服务,非法经营数额高达数亿元,非法获利500余万元,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案件办理中,专案组民警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核心信息资料,最终获取关键证据、攻克难点,成功锁定以杭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非法经营主体,义乌某公司负责资金结算,浙江某公司负责技术维护的犯罪集团。

  在掌握该案主要犯罪证据、团伙组织架构及身份信息后,专案组民警于2020年10月下旬奔赴杭州。在杭州萧山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迅速摸清嫌疑人活动轨迹,最终将鲍某某、赵某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以鲍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鲍某某、赵某某、于某、陈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