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发挥代表“头雁效应”,率先探索闯出新路。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去年履职的最大收获。

  2020年,毛珍芳在调研走访时发现,身边很多群众有发展养殖业的意愿,但因缺技术、少销路,愿望迫切但顾虑重重,于是,她下定决心先闯先试。

  新建猪舍、养鸡场,经过毛珍芳的精心管理、科学养殖,鸡苗、猪仔长势良好,出栏时供不应求。仅林下养殖草科鸡,去年村里收入就达到10万元。她还多方想办法,帮助周边群众打开销售渠道,“头雁”效应显著。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非常支持,经常来村里鼓励我发挥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在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大胆发展、创新发展。”3月4日,毛珍芳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她将稳步加大养殖规模,“目前已以订单养殖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养鸡4000余只,我们将实行全程跟踪管理,确保出栏‘量’和‘质’的双效提升,带领更多的乡亲同步奔康致富。”

  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毛珍芳也关注着村里的变化。农村的空巢老人生活无人照管,领取各种惠农补贴也无人办理,连看病都没有陪护等空巢现象,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这次全国人代会,她准备提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关心关爱力度的建议,希望能通过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加强文化领域建设等举措,缓解农村老年人就医难题,帮助维持老年人身心健康等。

  还有一件事也让她格外“操心”,那就是森林火灾问题。“拿石棉县来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增添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由于森林面积大、地形复杂,森林防灭火点多面广,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森林防火预警监测能力薄弱、扑火物资性能较差、森林防火通道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为此,她建议中央加大森林防灭火资金的投入,重点向森林防火高风险地区倾斜,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森林防火通道、消防水池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同时,加强防灭火装备器材的配置,加大防灭火装备和技术研发,以提高现代化灭火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