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议程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大会通过后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既畅谈未来发展,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既深入分析机遇,又对我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认为,《纲要草案》切合我国当前实际,符合人民的期盼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们描绘了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姜希猛在发言时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的全新格局,我们需要更加完善法制环境,坚定不移的推进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快速发展,大幅提升中低收入人群群体的收入水平,“让他们不再为生活感到困,不再为教育感到忧,不再为看病感到难,让生活当中充满幸福感”。

  姜希猛认为,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振兴,企业的营商环境需要持续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未来的发展,科技创新将贯穿各行业始终,并成为时代发展的新引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要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加快能源转型,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他倡议全国人民一致行动起来,珍惜资源,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节能减排,过上人与自然共生、环境和谐最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