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琴。(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乡村发展机遇吸引越来越多人才到基层发展,但扎根乡村的人才缺失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对此,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学院教授魏琴带来了《关于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乡村人才的建议》。

  “调研中,我发现,当前乡村振兴人才缺口还比较大,比如,乡村企业很难招聘到或留住本科以上的专业人才,部分乡镇农技中心人员普遍为非涉农专业人员,乡村医生和教师也是很难稳定留下来工作。不仅如此,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现代农业打造还需要物流、机械、经济、管理、财务、电商等多方面的人才,在基层,这些人才更是严重缺乏。”魏琴表示。

  结合农业发展需求分析,魏琴认为,短缺人才主要有几类:一是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比如,农林基层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缺乏懂产业、能管理、会经营的,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造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二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比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具备掌握现代生物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物联网等理论及基本技能的农业高科技人才;三是技术技能人才,比如缺乏掌握作物栽培、作物育种等基本技能的年轻新型农业从业人员。

  为此,魏琴提出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乡村人才的建议。“公费定向培养,主要是提升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以及人才在基层的稳定度;订单式培养,主要是从供给侧的角度,一方面满足基层对人才需求,一方面满足人才的事业发展需求,用事业留人。”

  魏琴介绍,“公费订单式定向培养”具体方案为:以区、县为单位统计乡村各岗位、各产业、各企业的人才专业、学历层次、岗位、数量等需求清单,交由地级市及省、国家统筹确定当年当地公费定向培养博士、硕士、学士、专科学生的指标,并进行公布,以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决策参考。学生需与地方需签约约定,工作区域范围、服务时间年限,还需根据学历层次约定毕业后的安家费及事业启动工作金等。签约学生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由国家和地方财政专项按比例列支,下拨到招生高校。